胸前的甘松花

Where we should go?
最乏味的艺术把所有的话都说尽。

【TSN/ME】New Rome 09

Chpater 09.

前篇:08 

#其实打算昨天520发出来的,但没写完…就当521节日快乐吧(。)这周日更新10

Summary:虽然两边都在做情感辅导,但得到的待遇完全不同。






她的目光透过方口杯中的威士忌落在对面。


Mark从发布会现场离开后,直接来到这间准备室,助手为两人准备了加冰块的威士忌,Gabriel关上门前隐晦暗示至多只允许Erica泼酒以示怒火,杯子决不能砸Mark头上,Vicente瞪了同事一眼,以公正公开的态度向Erica礼貌说明他的法务团队绝对有足够能力告到她破产,所以最好不要有包括泼酒在内的任何实质性物理举动。


门关上后两人互相僵持了整整五分钟,谁也没有先开口。Erica小口啜饮威士忌观赏墙壁上的涂鸦,David Choe的手笔,Mark在桌子底下把自己的膝盖当键盘敲。他的大脑有个虚拟键盘,Dustin则认为他还给虚拟键盘配套了一个虚拟显示屏,安装了Notepad++、MyEclipse、zANTI等编程软件。


在第三块冰块融化时,Erica放下酒杯:“Mark.”


Mark反应称得上迅速,他立刻中止了头脑中的当前程序,转而将注意力投向现实:“什么条件?曼哈顿的高级公寓?或者你只想要五十万美金的支票?”


Erica质问自己怎么还没把酒泼在这个卷毛混蛋脸上。


“都不需要。”


“现在不需要?”


“你以羞辱他人为生吗?”


Mark不解地皱了下眉:“难道你认为支付合理报酬算羞辱?”


Erica发出一声极为复杂的感叹:“Jesus,多说一句话会让你的大脑运行内存卡住吗?”她摆了下手:“That's enough,我不是来找你说这个的。收回你的报酬,我不需要曼哈顿的高级公寓或五十万美金的支票,我愿意接受道歉是因为我有资格选择要不要原谅你,我不想把它变成一桩交易。”


Mark在几秒后略显僵硬地点点头:“OK.”


Erica的一串抢白和回绝表明她对Facebook CEO所拥有的滔天权势毫无意动,她对他无所求,那么就算天才暴君如Mark Zuckerberg,在前女友面前也只是个被甩了的恋情失败者。失败者当然神气不起来,所以他现在看上去简直无言以对。


傲慢或偏见、讽刺或冷眼、恨意或嫉妒,都不能让Mark手足无措到无言以对,但曾经爱过他的人可以。除了他的尊重、感情、和注意力,他们对Mark别无所求。无所求的人总是站得更直的那一方。


Erica褐绿色的眼瞳在暖色灯光间显得像暗淡无光的霓灯,有一瞬间Mark觉得自己回到了那个冬天的酒吧,在他开口之前,伤害还未曾发生,一切都来得及挽回。


忽然Mark对这种安静的喧闹感到厌烦了。他伸手握住酒杯。


“你想谈什么?”





“Marylin!”


她从自己的情绪里回过神,往左侧看去,同事指出客户所在的方向,催促了一声:“给你三分钟,Mary,我们今天得拿下他。”


“I'll be quick.”


“Fine.”


Eduardo适时地站起身,一小时前端上的鹅肝奢侈地剩下了三分之二,白瓷碗里的鲟鱼子酱几近完整,只有酒杯是空的。这意味着Eduardo今晚几乎没有吃任何东西,但现在他像是准备离开了。


Marylin托住右手腕,她的左臂上挂着风衣外套:“我很抱歉今晚的唐突打扰。”


“It's OK.”


“You are gentlemen,Mr.Saverin.”


“不太gentlemen,我甚至没有请你坐下。”


“Well…只有几分钟,”Marylin笑起来,试探着回答,“而且大家都在看着Mark呢。”


“Mm,yeah,Mark总有办法抢走所有注意力。”


这次她看清了Eduardo说出“M-A-R-K”这个单词时眼底骤然微澜的笑意和温柔,那是天长日久沉淀于潜意识里的反射性反应,所以连他自己也没有察觉。他不是真的在抱怨,这是一种很危险的纵容,只会让主语本人更加确信自己被爱着,然后愈发肆无忌惮。


忽然间Marylin理解了Mark在诉讼桌上面对Eduardo时那放松到简直不像在面对一场官司的表现从何而来,他甚至会在对簿公堂的情况下,仍然理所当然地对Winklevoss的律师说出“Eduardo is my best friend”这句话。


直到Eduardo告诉他,I was your friend——Not “am”.




“Mark,你是个混蛋,而且是个孩子气的混蛋。你连怎么和好都不会,却敢于无端指责自己女友和看门人睡过,只因为她能进来这个酒吧。”


Mark抿起唇,被踩了一脚的自尊心使他立刻进入备战状态:“关于那件事我说了我很抱歉——”


“你那不叫道歉,你只是在说‘我已经不计较刚才的不愉快了,所以你也忘记吧’。”Erica毫不留情地打断了他的辩驳,暴君在脱离工作状态后,生活里面对女性从来不太有机会抢到话语权,“你对我造成伤害后,却指望我忘记那些伤害,继续坐下来和你心平气和地聊聊天。Mark,你认为你找了个机器人做女友吗?”


“我没有这么认为。”


“那你应该言行合一。”


“我想让你留下来是因为我觉得我可以挽回那个错误。”


“你让我留下来的方式是抢走我的酒杯*,”Erica几乎要被气笑了,“你甚至不会去抓我的手。”


“你当时看起来很生气。”


“非常生气,但没有到被男朋友抓个手会反告对方性骚扰的地步。”


Mark在时隔十五年后又一次体会到了Erica善于结合时事的讽刺才能。


“但我当时确实知道你的意思,我知道你想和好,所以我问你为什么认为我不用上晚自习,但你给出的回答既不是‘因为我希望你留下来’也不是‘我想和你和好’,而是‘因为你是波士顿大学的学生’。”


“你应该知道我没有不尊重你的意思。”


监控摄像头背后一众高管面色严肃,气氛凝重。


Sean首先打破沉寂:“他真的这么说了?现在我很不理解Mark大学是怎么找到女朋友的。”


“我甚至没法想象Mark对谁告白的场景。你们觉得有可能是Erica倒追吗?”


“我倒是不奇怪,他连Eduardo都能搞定。大概上帝真的爱他。”


准备室里的谈话仍在继续。


Erica收紧十指,双手交扣平置于桌面:“Mark,你想和好,就得直白地告诉我。否认对方价值的方式不能使你达成目的,你不能用这种方法逼迫我留下来,我只会离开你,即便我清楚你的本意。换做任何人都只会离开你。这是一种伤害,这不叫挽留。”


“我只是要一个解释,你却只想逃避。”





Marylin只剩一点时间了,她必须用最快的速度把这件事告诉Eduardo。她有一种无由来然而确定万分的奇妙感觉,这是她今晚出现在这里的唯一使命。


人们一般将这种感觉称之为命运。


“我必须得走了,”Marylin迅速看了眼腕表,“我不确定这是否是正确的,但您应该有权力知道这件事。”


Eduardo意识到Marylin的认真,虽然不知道理由,短暂的慌忙后,他站直身体,点了点头:“我在听。”


“Sy原本对这场官司的态度很悲观,如果进入到庭审阶段,Mark几乎必然会输,他不是个会讨陪审团喜欢的被告,而您当时看起来无意撤诉。Gretchen提出庭外和解时他松了口气,告诉我这是无限趋近于0的幸运,是上帝保佑Mark。但我和他意见不同。”


Marylin看起来像一个故事的旁观者,现在她正在为这个故事做出评语。


“整场诉讼您都在等Mark告诉您,他在乎你,甚至不需要他低头道歉。您只是想听Mark亲口确认你在他的认知里比Sean Parker更重要,你需要他的注意力,但不准备真的让他走投无路。你希望他成功,虽然这份成功里很可能不会再有你的位置……这很正常,人类不是机器,我们无法永远对他人单方面付出情感,我们需要回应以确定自己的付出并非白费。”


“我想告诉您的是,Mark曾经回应过您,他确认过。就在第二场质询会上。”




Mark一生中有过三次示弱低头。其中两次的示弱对象都是他的家人,换而言之,是唯一不需要任何理由而无条件对Mark付出爱意的人,即便如此,那两次也发生在他十五岁之前。


第三次,也是最后一次,发生在帕洛奥多的别墅里,Mark靠着墙壁,说:“I want,I want,I need you.”然后他低头抿了抿唇,有点心虚地请求Eduardo,不要告诉Sean他说了这句话。Eduardo从来不拒绝他的要求,公式、资金、凤凰社成员的电子邮箱,Eduardo有求必应。


Mark没有预料到自己会被拒绝。当然,很多人都拒绝过他。但其中没有Wardo.


Eduardo的愤怒像一头猛兽朝他面门直扑而来,他完全慌了神,虽然提到Sean他们就会吵起来,但在柯克兰公寓他用“150000名用户”打断Wardo时,Wardo会笑着对他说“Congratulations,man”,然而这次无论他怎么强调Facebook已经达到的成就——超过三十万的用户,160所学校,更多的服务器、设计师、资金——仍然平息不了怒意,反而火上浇油。


Mark第一次无法安抚好Eduardo的情绪。


十五年里Mark无数次在深夜回放那个晚上发生的一切,抽丝剥茧,思考他们之间哪里出了问题,才会让一切走到后来不可收场的结局。然而没有结果。


他曾经怀疑过是那场雨的问题,但后来这个猜测被否决了——那是原因之一,但不是根本原因——一分钟前他们谈到Christie时Eduardo的表现很正常,他结巴着憋出一句“我很害怕她”时Mark险些笑场。


然后他走过去,认为自己已经成功用两个问题安抚好了Wardo被放鸽子的怨气,Eduardo抬起头看向他,湿漉漉的眼睛,无奈到甚至有些哀求的语气:“我不想那家伙也代表这间公司。”


Mark的第一反应是“又来了”。


他记得自己有点不耐烦地别开头——Eduardo一直不喜欢Sean,但对当时的Facebook而言Sean的眼光和力量不可替代,他不能被撤换——所以他岔开话题,急于转移Eduardo的注意力,他不想再因为这件事和Eduardo吵一架。


——Mark,你听到我说的话了吗?


——Mark,Mark…


……


他岔开了话题。


——我只是要一个解释,你却只想逃避……


“呲——”


凳脚在地上移动的声音打断了回忆,标记出代表现实的分界线。Erica拿起桌子上的手提包。Mark被迫中断思考,有一刻他感觉自己触到了问题关键点,但现在他抓不回来那种感觉了。


Erica走到门边时停下来,转头望向他,Mark意识到这场谈话还有一点收尾,现在就是它落幕的时候,应该表现出尊重。于是他从椅子里抬起身体,挺直背部,面无表情与Erica对视。


Erica轻轻握住手柄:“Mark,我只是想提醒你。我现在能原谅你对我的伤害,是因为我很早就不在意你了。而我还在意的那段时间里,我一直在等你再来找我,等你说你很抱歉,每条信息提醒、每个电话铃声、每次有人路上和我打招呼,我都在期盼对方是你,但你最终也没有来。你认为我恨你,所以你干脆放弃。”


“现在我来告诉你。Mark,我原谅你。我不再恨你,我也不再爱你。”





Marylin离开了。离开前她告诉Eduardo,不要追悔也不要自责。


“Mark没有后悔过他做的一切,您也不应该为错过他的回应后悔。在为期一个月的质询阶段里,Mark有无数次机会把这句话再重复一遍,但他没有,正如过去一年里他什么都没做那样。Mr.Saverin,我告诉您这件事只是想让您知道,您值得被任何人认真对待,您的温柔可以打动所有人。哪怕是Mark Zuckerberg。”


她看着Eduardo的眼睛,留下一句话:“不要否定自己。”


Eduardo想,自己当时表现得大概实在是太过于失魂落魄,才会让Marylin露出那种目光,像溶入海洋的月光,粼粼地朝远方铺散而去,整个夜空中以数亿兆计的恒星都缓慢地沉没进无边的海色里。


这种悲悯的包容一个人一生也不一定能遇见一次。


Eduardo很感激,但他只是忽然不知道该怎么办,他的思考能力当场罢工了。


这个消息像陨石一样砸下来,造成六级地震八级海啸十二级台风——随便什么,总之他的情感反应乱成一团:


它惊慌失措地在原地踮起脚又站直,无意义地转上两圈,然后突然立正,向前一步跳过“如果我当初没有离开,如果我听到了那句话”的假设阶段,迈开腿跨过写着“十五年”的栏杆,直接抵达终点——Mark在电话里对他的回答。


“I need you,I need my best friend.”


Eduardo一直认为这句话只是策略,他当时需要他,而Mark了解什么话可以让他答应回来,正如Mark当初仅仅用一句“I need my CFO”和“We did it”就能让他签下死亡合同。虽然Mark最后从哈佛退学,但Eduardo很确定这个卷毛混蛋至少可以在毕业答辩里排到心理系前三的名次,说不定他不存在的本科论文题目就是《论心理学因素在商战中的重要性》,案例如上所陈。


Eduardo如其所愿回来了,他没法不回来,纵然理智疯狂尖叫警告他“远离Mark Zuckerberg!你还想再受伤一次吗!?”,可谁让Eduardo Saverin的理智从未在对Mark Zuckerberg的抗争上取得过辉煌的完胜,没道理这次例外。


他唯一能做到的保护自己的方式是:不去相信这句话是Mark的真实所想,不要被诱惑,不要有期待。Mark Zuckerberg的社交关系中没有“best friend”这一等级应该成为人类共识。


直到Marylin今天告诉他一切。


现在他的情感反应镇定下来,并拽上一部分思考能力强迫工作,仿佛历经了几百个世纪,时间被无限拉长,反复折叠,到最后它们一起得出结论:Mark的关系分组实际上的确有“best friend”这一栏,被分到这一栏的人名字叫Eduardo Saverin.


它们抬头盯住他:“You're his best friend.Always.”


Eduardo花了三分钟接受这一认知修订,然后他跌坐回卡座软垫上,捂住脸,发出一声情绪崩溃的低喊。


— TBC —


*这个情节来自电影官方拍摄花絮。卷西在这里尝试过很多不同的演绎方式,拿走Erica 的酒杯是其中一种,虽然没有最终入选正片。我觉得这个方式的细节很有意思,也更适合本文想要表达的意义,所以这么写了,大家也可以按“过去太久Erica没记清楚”来理解。



啰嗦一下。

让Marlin出场是个突然出现的想法,我准备好了这段剧情,但一直没定好到底让谁来为Wardo做情感辅导。最开始的人选其实是Sy,但写上几段后不太顺手,想象不出Eduardo面对Sy是什么反应,于是搁笔了很久,跑去刷视频磕粮,最后忽然福至心灵,想到了Marylin。

在对《社交网络》的电影解读里,有一种解读版本我很认同:Marylin 这个角色是“观众”在电影里的代表,她的观点代表着我们的观点。

情感克制内敛又不屑于对外人解释的Mark,突然对一个女律师说“我不是个坏人”这种情节,在情感逻辑上是说不通的,除非他不是在对女律师说这句话,他是在对观众说这句话。Marylin作为观众的代表,最后给出的回答,也正是导演大卫芬奇借着整部电影想让我们知道的“最终评语”。

敲定是Marylin后写起来立刻轻松了很多,谁不爱Wardo呢。温柔的人也应该被温柔地肯定,但让他们两个自己想明白这个问题也太难了,当局者迷旁观者清。

总之大家看得开心就好。节日快乐♪

评论(17)
热度(16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胸前的甘松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